行业新拐点 | 畅谈大健康+人工智能的现在与未来

小明医声总经理聂勇接受央视采访

随着全球疫情的爆发和5G时代的到来,新一轮的变革即将来临,这是所有行业的新机遇和又一次巨大挑战。在这个历史的转折结点,我们专访了小明医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勇先生,希望通过行业大咖的前瞻性视角,给我们行业的从业者和计划转型的人员一些启发。

记者:美国的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曾经把大健康产业列为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你觉得这个说法准不准确?

聂勇:我还是比较认同这种说法的。大健康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的第五波行情,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有一些新的产业机会,这是人类最基本的层次需求决定的,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大健康为什么在当下社会会成为一个比较热门或者说最受市场欢迎的一个产业,其实背后逻辑很简单,就是经济发展的阶段决定的。大家的生活富裕了,生活条件好了,自然就会追求健康的生活品质。如果我们把镜头拉到解放前,那时候到处是战争,大家想的是如何生存下来。到解放初期,粮食问题,大家第一个想的是要吃饱。一直到改革开放以后,物质丰裕了,大家有钱了,很长一段时间大家想的是怎么样“吃好”这个主题。但是当“吃好”的问题逐步解决之后,人们逐渐发现,“吃好”之后带来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健康。人们开始意识到,不是吃得好就健康,而是要吃得健康才能健康。所以在现阶段,健康会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大家心目中一个主要的追求。同时,这次疫情(新冠状病毒)的发生,也对大家的健康意识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至少提升了有十年,所以,我非常认同大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在这个产业里面我也感觉到了产业的一些变化。

记者:随着5G时代的到来,您认为对大健康会带来哪些产业机会?

聂勇:其实2G时代,主要是基于PC互联网,PC互联网时代主要是以文字和图片为主,那时候产生了很多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型、商业模式。到了3G、4G时代,主要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时代主要是音频和视频为主,移动电子商务、社交平台、短视频……这些都属于在3G、4G时代必然诞生的一个产业。因为随着带宽、网速的提升,必然会承载更多的信息和含量。所以当5G到来的时候,会产生一个什么东西呢?那就是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对底层的数据、速度的要求会更高,所以5G的时代,一定是人工智能的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的出现,必然会对大健康产生很深远的影响。因为,大健康产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单靠一些互联网信息这类简单的技术还很难把它提升一个很大高度。这主要取决于大健康产业的特殊性。我们首先来说健康教育。在没有人工智能之前,我们的健康教育主要是通过书本、课堂、电视、手机APP来实现健康教育,我们会发现,通过这些形式的教育,我们国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还是没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归根原因在于,这种底层技术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应用上的一个需要。我们再说健康检测,包括数据分析、算法、交互……包括一些健康解决方案,这些都需要很多底层的算法、大数据技术的支撑,需要能支撑很强大算力的技术,而基于5G的人工智能技术完全可以满足这一需求。所以人工智能的出现,必然会让大健康产业在整个能力、服务水平的提升上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觉得5G对大健康产业会产生很深远的影响。

记者:目前,在全球爆发疫情的当下以及未来,对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会有哪些影响?

聂勇:此次疫情,对大健康产业来讲,我认为产生几个层面的影响吧。第一个层面就是国民的健康意识水平的提升。我刚刚讲了至少往前推动了十年;第二个就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在大健康产业这个领域,很多的投资机构的资金会对大健康蜂拥而至。最近我也接到很多投资机构的电话,这是疫情带给我们的一个很大的变化;第三个呢,我认为就是将会有大量的人才进入到大健康这个领域来择业或者创业,大量人才的涌进,将对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有个很大推动。这种变化非常明显,年后找过来需求合作的客户比年前翻了好几倍,很多之前都不是这个行业的,都是认同大健康未来的方向,希望多一些深入的了解;第四个将会对礼品产业产生一些影响,凡是有大健康概念的产品将会成为非常受欢迎的礼品;最后一个从国家层面来讲,这次疫情会更推动国家对健康产业的扶持,包括资金、政策上的一些投入。所以我觉得此次疫情对于整个大健康产业来讲是一个利好的事情吧。

记者:现在市面上人工智能产品很多,不凡国内顶级的大公司,像百度的小度,阿里的方糖,小米的小爱,科大讯飞的阿尔法蛋还有很多数不胜数的品牌,在如此剧烈的竞争环境下,您觉得小明医声有成长的机会吗?与其他的AI公司相比,小明医声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聂勇: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其实已经是白热化。我们看到一些巨头几乎都进来了,包括百度、阿里、小米……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去年还推出了小明医生这个人工智能产品呢?我们说,在创业初期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做选择,选择什么样的赛道?你说我们是做人工智能的吗?我不这么认为,其实我们是做大健康的。我们选择的赛道本质上是大健康,人工智能只是我们实现的手段而已。你要把小明医声单纯地看作是一个人工智能产品也可以,但是它所解决的问题是健康问题。

目前市场上的消费级的人工智能产品主要集中在生活娱乐、智能家居以及儿童教育……在这三个领域,人工智能产品已经扎堆了,竞争已经是白热化的。但是在健康领域,目前整个市场上就我们一家,我们是通过人工智能来实现大健康教育的。在国内是首创,也领先了行业最少一年的水平。目前是人工智能和大健康这两个领域唯一没有竞争对手的产品,这就是我们的差异化。所以你要说竞争,其实不存在竞争。人工智能产品的出现反而引导了消费者对人工智能的一种接受度,是在培育这个市场,对小明医生来讲是一个更有利的一个事情。

记者:在过去一年里,小明医声以人工智为技术手段,从大健康教育为切入口,首创家庭智能健康机器人,造就了人工智能市场唯一一个没有竞争对手的创新产品,开创了家庭智能健康市场的全新领域,在人工智能和大健康产业获得了同行很多的关注,那么当前疫情的新形势下,小明医声会有一些什么新的举措呢?

聂勇: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积累,在沉淀,我们第一步实现的是人无我有。当市场上没有的时候,我们率先提出了以人工智能的方式来实现健康教育,在这个点上目前市场上是没有竞争对手的,这是我们的第一步,现在已经实现了,去年小明医声的A1版已经批量上市了。我们的第二个版本迷你版应该在4月中旬左右就可以推向市场了。有朋友可能会问,如果有一些大的人工智能跟进怎么办?实际上,在这个点上我们有很深考虑。其实我们现在是希望也欢迎更多的品牌商或者是竞争产品进入这个领域,因为只有大家都进来,才能把这个行业很快的往前推动,当有竞争对手来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在做第二步,就是我们的第二代产品——小明V1视频版,这个产品出来,将会释放出我们在这个行业里绝对领先的优势。目前我们已经在第二代产品的研发上投入了很大的资金、人力和物力,预计半年左右就会投向市场。这个产品将实现的不只是健康教育(这只是我们的第一步)。第二步将会在健康管理方面,首先就是健康检测,包含血糖、血压、血脂……人体各方面的数据检测,第二个就是数据的存储和分析;第三个是通过这些数据提出健康管理方案。当我们做到这一步的时候,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几乎就能奠定我们真正的王者地位。之后我们还会推出一系列的健康服务,小明医声就是一个平台级的产品。

记者:为实现国家从以治病为中心转为以健康为中心,政府早几年就提出了健康中国的战略,对于健康中国战略在推进的过程中,最后想听听您的看法或者说建议?

聂勇:国家正式提出健康中国战略,我个人是非常认同和支持的。以前,我们是以治病为中心的,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医疗技术已经遇到了一定瓶颈。很多时候,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当我们身体有问题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是去医院。

那么,我们所说的健康的前提是什么?人要健康前提是要有健康的生活。健康的生活是决定我们身体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包含我们的饮食习惯、行为习惯和心理活动……那要有健康的生活,前提是我们得知道什么是健康,什么是不健康,所以说健康生活的前提是健康素养。根据2017年健康素养监测报告显示,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4.18%。这个水平相当于十个人里面只有一个人可能真正了解什么是健康。所以,对于健康素养的提升,是解决国人健康生活的一个根本点。那么健康素养怎么样才能改变呢?首先肯定的是要通过健康教育,所以在健康中国整个战略的前提下,我认为健康教育应该要先行,这是基础,是从本上解决问题!

过去,我们在健康教育里面用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我们我刚刚讲的,PC阶段那时候是通过网站,在这之前我们通过书本、课本……然后在移动电子商务里面,我们通过一些APP来实现健康教育,但是我们发现,这些方式都没有很有效的改善,那么为什么没有改善呢?是因为这些获取健康知识的不完全符合我们人性的需求,不方便,特别是健康素养亟待提升的中老年群体来说更是一个问题。而人工智能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只需要我们对它说话就行。另一个就是没有把握好我们整个家庭健康教育的场景。真正的健康教育是要落到家庭,以家庭为核心实现健康教育才能产生比较有效的作用。人工智能的出现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便利的条件,通过人工智能这种技术,可以把健康教育推进到每个家庭,那么,必然会让国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在很短的时间内提升到一个很高的一个水平。特别是,像我们小明医声的这种功能就很强大,体验过我们产品的人都会被它的健康知识和能力所震撼。

同时,为了让国民、家庭能够更快的提升健康素养水平,我们还配备了家庭健康手册,帮助大家学习健康知识。小明医生第一代产品的核心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家庭健康教育,所以它具有全面的健康、疾病、用药、养生……的知识。它的知识量,比一般的专科医生要强很多,关于健康医疗的问题,小明医声都知道。教育应该先行就是我对健康中国战略的看法。(完)

Comments are closed.